特色种植引领村民增收致富

近几年,随着农村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农民不再是从事单一的水稻、小麦等农作物种植,而是向着市场前景更好、效益更高的经济作物发展。安陆市孛畈镇三里社区村民胡礼德就是其中的代表,他通过种植食用菌富裕后,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安陆市孛畈镇三里社区四面环山,山林资源丰富,耕地面积较少,由于种植水稻收入不高,大家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意种地。为了改变这一状况,1994年,胡礼德带头流转了村里的荒地,利用山上的栎树资源,在村里建起了食用菌基地,种起了香菇、黑木耳和双孢菇,当年就增收了2万多元。看到胡礼德发展食用菌产业赚到了钱,村民纷纷上门跟他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2007年,三里社区食用菌种植户从1994年的10多户增加到50多户,农民人均增收830元,占当年人均纯收入的32%。

【安陆市孛畈镇三里社区村民孔祥德:我是2002年开始种的,一年能搞个大几万块钱,家里的田地也种着,两不误。】

2007年以后,食用菌种植业进入飞速发展期,但村民们却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安陆市孛畈镇三里社区食用菌种植户胡礼德:以前大家没有保护环境的意识,做黑木耳就在山上乱砍乱伐,现在国家保护生态环境,不准随便乱砍乱伐,做黑木耳的原料就减少了。】

不仅如此,人工费用的上涨和设备的落后,让村民的收入锐减,村里种植户数量也减少到16户。

面对困难,胡礼德并没有放弃,他经过调研后发现,只有集约化发展袋料香菇,做优香菇品质,才能走出困境。2014年,胡礼德联合村里的16户种植户成立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更新香菇生产设备,发展精品香菇种植。

【安陆市孛畈镇三里社区食用菌种植户胡礼德:政府对我们食用菌产业的扶持也比较大,给我们修路、建钢架棚、冷库,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去年给我们建产业园花了70到80万,今年政府又扶持了150万,为我们引进自动化的生产线。】

经过产业调整,农民种植香菇人均收入达到2000多元,现在,胡礼德的合作社远近闻名,今年又有6户村民申请加入。香菇种植业已成为当地“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拳头产业。

【安陆市孛畈镇三里社区食用菌种植户胡礼德:今后要把孛畈镇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农户靠种植香菇致富。】

记者 赵光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