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棣镇下大气力呵护青山绿水好家园

近年来,安陆市棠棣镇始终坚持在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大上环保项目、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等方面下大力气,持续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积极构建生活富裕、人文共美的美丽棠棣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该镇先后获得省级生态乡镇、全省卫生乡镇等称号,有9个村获得省级生态村、绿色示范村等荣誉。


周天线公路一景


多年来棠棣农民一直把养鸡养猪作为一条重要的致富门路,但受资金、技术以及传统养殖习惯等因素影响,养殖业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一直备受诟病。以往一到夏天,住在养殖场周围的村民苦不堪言,臭味熏天,污水横流,如今随着全市畜禽粪便综合化利用项目的整体推进,这种现象在棠棣早已不复存在。

2011年落户棠棣镇李园村的安陆市恒富养殖有限公司是一家蛋鸡养殖、饲料加工销售的一家花园式综合养殖企业,养鸡10万只,是全镇最大的一家养鸡场。2016年,被湖北省农业厅评为蛋鸡标准化养殖场。

走进养鸡场,没有闻到扑鼻的异味。整洁的水泥通道把养殖区、生活区、绿化区都隔离开来。一排排桂花树栽植在每栋鸡舍之间。2017年,该养殖场成功申报粪肥资源化利用项目。今年8月,该项目正式动工。据公司董事长朱朝武介绍,计划投资200余万元按照项目标准改造鸡舍,目前已完成鸡舍改造2栋。


恒富养殖有限公司升级改造中的鸡舍


据该镇畜牧服务中心主任康长斌说,至2019年底,棠棣镇23家规模养殖场将全部改造升级,实现生态养殖。

位于棠棣镇桃园村的安陆市合家欢陶瓷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琉璃瓦生产销售为主的大型规模企业,年产各类琉璃瓦7200万片,因品种多样其产品成为全国各类经销商“抢手货”。近年来,该公司一手抓产品质量管理,一手抓环境治理,实现了企业增效、社会受益共赢局面。2017年,该公司投资250万元新建了一座专门用于工业废气处理的“脱硫塔”,工厂里所需要的降温除尘的工业用水,全部都是循环再利用。不仅整个生产过程实现全封闭生产,避免了粉尘飞扬,甚至连噪音都得到了控制,废气处理达标后排放。

棠棣镇属城郊乡镇,地理位置特殊,府河流经6个村,正在建设的汉十高铁出站口位于该镇金泉村。以前盗采河沙、乱堆建筑物等问题频发。该镇严格落实“河长制”组建专班,采取蹲守的方式,打击非法盗采砂石行为,上半年刑事拘留非法采砂3人。1月10日凌晨3点,寒风刺骨,在市公安部门大力支持下,棠棣镇整治非法采砂工作专班在李园村现场抓获破坏耕地盗采河砂人员11人,查扣车辆8台。


合家欢陶瓷有限公司脱硫塔

除禁砂外,该镇顺势而为,开展了禁堆、禁土、禁烧环境大整治活动。严禁在全镇主要道路旁禁止堆放柴草堆、垃圾堆、砂石堆、杂物堆,对堆放物发现一处,立即处理一处。禁止建筑工地违规乱挖土、拆建、倒土等违规行为,在全镇主要建筑场地建设围挡1.9公里,绿化公路2.3公里,有效控制工地扬尘污染。加强巡逻巡查,严禁秸秆田间焚烧,禁止居民焚烧生产生活垃圾。现在公路变干净了,路边绿化的好了,每到早日傍晚,在乡村路上晨练、出来散步的村民也多了。

小厕所,大民生。该镇通过宣传发动、政策引导等开展厕所革命,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两个月以来,改造户厕803户,完成公厕7处,建设村级污水处理站2个。推行“河长制”“路长制”,每条河流有人管,每条公路有人维护。流入河流的污水变少了,居民环保意识变强了,塘堰的水也越来越清了。

如今的棠棣镇,湖水碧波荡漾,鸟语花香,生态优势日益凸显,污染防治让棠棣镇守住了青山绿水,也走上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记者黄爱东 周超  摄影蒋鹏飞)


(作者:黄爱东 周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