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新生活

9月17日,走进安陆市赵棚镇双桥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两排白墙黛瓦的新居映入眼帘。住户门前水泥地上,晒满了刚收割的黄灿灿稻谷,几张簸箕里晾晒着采收的花生。

“全村共有11户搬迁户,去年建了9户,今年新增了2户。”在西边的一处建筑工地上,4名工人正忙着砌墙,村支部书记王存东说,正在建的是今年新增的2家搬迁户,月底新房交钥匙。

“半只脚都踏进棺材了,没想到,好日子还在后头。”75岁的刘宗焕老人正在新居里看电视,已搬来了4个月,看到我们进来,笑得合不拢嘴,“政府考虑得真周全,水、电、灶具、铺的盖的样样齐全,带几件衣服就住进来了。这样的好日子,还想再过几十年。”

隔壁是75岁的杨家华大娘和残疾儿子50平方米的新家,他们是去年冬月初八搬来的。“这里住着好得很,不用自己操半点心,天热了还给每家加装了纱窗防蚊虫,每户还分有20平方米的菜地。”说起住新房的感受,杨大娘不停地说好。

双桥村地处偏僻的山窝里,田地少,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分散。“去年镇里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村里选定在中心村建集中安置点,按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为9户贫困户建了新房。”村支部书记王存东说,按照水、电、路、网通,搬迁户“拎包入住”的要求,安置点还安装完善了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小菜园、公厕、垃圾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设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

“市里按户平3000元标准,为搬迁户集中采购中堂、条桌、饭桌、凳子、床、煤气坛、灶具、窗帘、衣柜等以及解决所有搬迁户拆旧费用,不足部分由乡镇自筹。”赵棚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陈诚介绍,全镇共有14个集中安置点,已有87户146人搬迁入住,国庆节前32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将全部搬进新居。

(作者:程荣东 侯小琳 周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