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振兴】安陆粮食产业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二

安陆市在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中,

注重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

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

不断提高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的供给水平,

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

记者邓莎:

我现在位于安陆市粮油食品质量检测中心 在我身旁的这些设备主要用于粮油检测 包括卫生指标 真菌毒素和重金属的检测等 共有上十道关卡 充分保证了粮油食品的质量安全

去年以来,安陆市粮油食品质量检测中心按照“机构为网络、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总体布局,逐步建立涵盖米、面、油、主食各类别的质量检测体系。

安陆市粮油食品质量检测中心主任 梅万强

第一个对市场粮油的监管 主要是我们那个中央储备粮 地方储备粮 托市收购粮以及军供量这块的粮油质量的检测 第二个的话就是对市场进行一些检测和测报 和质量的分析 第三个然后就是说对粮油食品各方面的宣传 做到这个粮油食品都是放心的

按照“缺一补一”的原则,安陆市粮油食品质量检测中心计划投入“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资金198万元进行实验室的扩建,另外计划投入项目资金200万元购置39台套检验仪器设备,完善配套设施。


安陆市粮油食品质量检测中心主任 梅万强:

下一步我们把实验室的面积进行扩大 利用优质粮食工程的项目资金 200万元进行改扩建 然后用200万元购买先进的精密的各项仪器 实行对全市的粮食的检测进行全覆盖

安陆市还利用国家项目资金1426万元,着力构建专业化社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实现产后服务区域全覆盖。安陆市共规划建设20家服务中心,目前已建成11家。服务中心可以为农户提供原粮的代清理、代干燥 、代储存 、代加工 、代销售的五代化服务,减少原粮损失,带动农户增收,促进粮食提质进档。

湖北禾丰粮油集团就利用奖补资金,建成了设备先进、功能全面、布局合理的国家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完善了从原粮到产品,从产区到销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管控,并将智能机器人应用到生产线,质量和效率大为提高。

湖北禾丰粮油集团副总 殷勇:

通过一个机械化的收割之后 然后直接通过一个散粮运输 运送到我们这个五代的服务中心 在前期经过一个原粮的清理 干燥 然后把它加工成一个糙米 下一步就进到了我们精米车间 然后通过整个一个工艺环节的体现 通过一个机器人的包装码垛 最后实现它的一个全自动的操作

安陆市通过政府及相关部门引导,成立粮油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大量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扎实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在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中,逐步实现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

(作者: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