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17年重阳节楚剧展演圆满收官

本网讯 记者黄德望 通讯员彭柳 11月6日晚,我市楚剧团2017年“九九重阳”文化惠民传统楚剧展演活动的最后一场戏——《八贤王访子(四本)》准时上演。

一年一度的楚剧展演,为何风靡涢城,深得老年朋友青睐?演出开始前,笔者走进安陆剧院,一探究竟。

台前观众陆续进场,幕后工作人员一派繁忙。演员化妆更衣,乐队伴奏人员调试乐器,音响、灯光师检测线路,忙得不亦乐乎。

顾不上吃饭,在工作间吃口盒饭也是常有的事。

临开演前,演员们还在就某些细节进行交流,欲把最完美的演出奉献给广大观众。

宋厚斌 摄

咚咚锵,咚咚锵……晚上7时,展演准点开始,700余座位早已坐得满满当当。

“从上月28日起,连续10场戏,场场座无虚席。”市楚剧团副团长叶志明介绍说,下午4点就有人来候场,少数没占上位子的老年人,干脆搬来小凳子,坐在走道上。

“锣鼓一响,脚底发痒。”来自雷公镇横冲村86岁的周少明6岁就开始看戏,是个不折不扣的“老戏迷”,女婿黄道新则天天陪着老丈人来看戏。“老人腿脚不利索、听力也不大好。”每天下午5点左右,黄道新便搀扶着老人来到剧院,在前排找了个位子坐下,等上一两个小时。

市水产局干部余女士,平日爱在晚饭后散散步,自打楚剧展演开始,便坚持陪婆婆看戏,有些唱段婆婆听不懂,就照着字幕给翻译。“戏剧节奏太慢了,年轻人几乎不怎么看,熬夜用手机追剧反而很多。”余女士说,陪婆婆看了几天戏,渐渐被现场的氛围感染,也开始喜欢上楚剧。

作为戏曲的一个分支,楚剧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独特的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主题多倡导忠孝仁义。

“陪老人看戏,正是拳拳孝心的体现。”叶志明说,市楚剧团连续9年在“重阳节”举办楚剧展演,旨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孝文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