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思不匮美名扬——巡店镇刘家琼家庭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巡店镇文刘村,有这样一个人,他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年迈的母亲,用他的真诚和孝义给我们诠释了什么是“久病床前有孝子”。

他叫刘家琼,男,现年65岁,母亲今年98岁,一家五口人,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刘家琼早年在湖北省食品公司工作,结婚之后,母亲和妻子随之迁往武汉生活。母亲身体常年有病,平时靠药物治疗。2004年,退休后的刘家琼,为了满足85岁高龄母亲的心愿,带着母亲和妻子回到阔别几十年的文刘村生活,让老人在故乡安度晚年。他说,老人离家几十年照顾我们,现在她年纪大了,该是我们照顾她的时候了。回老家居住生活,空气新鲜,可以随意走动和邻里乡亲聊聊天,心情舒畅,对老人身体有好处。

母亲是个爱干净的人,每隔两三天,刘家琼都要为老人清洗衣服、更换床单被罩、打扫室内外卫生,定期给母亲洗热水澡、理发。刘家琼同志每天第一个起床,为老人端洗尿盆,打扫房间卫生,开窗换气。坚持每个礼拜给老人换洗床单、被套,天天换洗衣服。夏天给老人洗澡擦背,冬天洗头泡脚从不耽搁。

在生活饮食上,根据老人慢性病的特点,以软、稀、素为主,每天早上都要专门跑到集镇上为买母亲喜欢的豆浆、豆腐脑等为早点,回到家还要整上稀饭,煮好面条,变着花样让老人吃好,十几年来从没间断,风雨无阻。有时候,母亲心疼他每日来回奔波,就说自己不想吃这些,但他还是坚持,并对母亲说,他这也是在锻炼身体,只要母亲吃得好,自己累点也没什么。中餐和晚餐也是以较烂的饭菜为主,全家人十余年来都是跟老人一起吃饭。母亲经常便秘,要想大便通畅,调节饮食很重要,刘家琼就经常做一些富含大量纤维素的食物,象荞麦、糙米、绿豆、蚕豆、胡萝卜、芹菜、韭菜、白菜等等,饮食的调整,极大地缓解了母亲的便秘症状。老人牙齿不好,他便迎合老人的口味把食物煮得很烂,每餐都由他耐心地给老母亲喂饭,换了别人,母亲不干。

老人年纪大了,生活不能自理,刘家琼同志时将母亲的饮食起居作为头等大事,平时很少走亲访友,外出打牌,在母亲面前是随叫随到。有时遇到非去不可的红白喜事,他也是到点去吃完饭就回,一刻也不耽搁,生怕老人在家里有个闪失。与老人相处几十年来,从没有发生过矛盾,没有大声说句话,没有一句怨言。多年的相濡以沫,母亲对他已有严重的依赖,平日里只要看不到他就要到处找他,这样他就更走不开了,他把母亲的依赖当成对自己的最大鼓励,对母亲的照料更加细心。而今老人已经98岁,一些老毛病经常复发,他及时根据老人情况给老人服药,效果不好就赶紧送老人去医院打针。为了排遣母亲的孤独感,一有时间,他就坐在母亲的房间里,陪老人看电视、聊天,精心照料母亲的饮食起居。2006年老人因轻微中风住进医院,是他日夜守护在病床前,嘘寒问暖,配合医生进行辅助治疗。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老人恢复得很好,很快就能下地走路了。

刘家琼同志几十年如一日,赡养老人尽心尽力,处处为老人着想,时刻为老人尽责,真正尽到了一个儿子的责任和孝顺,在巡店有口皆碑,有目共睹,为村民树立了赡养老人、孝敬老人的典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